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2021经济复苏加快,重卡需求旺盛!车企铆足劲冲刺开门红!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中国卡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5日  
分享按钮

2020年,中国经济全年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

这一年,中国重卡以162万台的销售量刷新了历史新纪录。

都说卡车是经济的晴雨表,而卡车行业一路向好的根本原因,同样在于国家相关政策的推动,以及经济回暖带来的货物运输需求上升。

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疫后经济稳步复苏,国内外各大机构和学界人士预测:中国2021年GDP增速或达8%以上,经济复苏将变得更加均衡。

在国内经济运行情况持续向好的背景下,社会消费复苏、基建投资回暖、重大项目开工等将为重卡市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高端化、智能化、电动化成为卡车领域发展风向标。凡此种种,都预示着中国卡车行业在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目前,国三淘汰的车主要为寿命更新而非提前淘汰,再加上在支线治超梯度推广范围扩大力度增强,以及法规半挂车加速推广等共同作用下,国内重卡需求仍待继续释放。

此外,由于2021年7月1日是重卡市场实施国六a排放标准的时间,预计上半年将迎来销量爆发。多家企业预测,今年上半年销量将占全年六到七成的量。2021年下半年重卡行业仍会较平稳,且基建有望迎来高峰,将保障行业整体持续平稳增长。

当前重卡行业已经从增量市场转化为存量市场,2021年重卡市场也将成为各企业激烈角逐的竞技场。

2021年1月2日上午9时,新年第二天,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主持召开集团公司“大干100天”领导干部动员大会。谭旭光提出要大干100天,实现新跨越!誓夺首季开门红。

2021年1月4日,一汽解放召开“开局即决战,誓赢开门红”动员会。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汉杰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庄严宣誓,“寸土必争!首战必胜!目标必达!解放必赢!”开局即决战!誓赢开门红!

……

伴随着日益激烈的竞争形势,行业两极分化趋势也愈发明显。在存量市场博弈中,一汽解放、中国重汽、东风、福田等龙头企业依靠产品优势、技术优势、规模优势和供应链优势、资本优势,在开拓市场、提高市场份额等方面的优势日益显现,头部企业竞争优势明显,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