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个人能办挂货车营运证吗?皮卡能否拉绿通?交通部回应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1日  
分享按钮

问:挂货车必须要挂靠公司才能办理营运证,还是可以办理个人营运证?

WX20210521-103025@2x.jpg

回复

@ X.

您好,根据《道路运输条例》以及《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规定,申请从事货运经营的应当具备与其经营业务相适应并经检测合格的车辆、符合相关规定条件的驾驶人员以及健全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我部有关法规规章均未对个体车主申请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设置其他限制条款。同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要加强对所属货车司机等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和车辆的安全管理,确保道路运输安全。

下一步,我们将督促指导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严格执行《道路运输条例》以及《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有关规定,依法对符合条件的个体车主申请办理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同时,指导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督促道路货运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规定加强所属车辆和人员的安全管理,不断提升道路运输安全水平。

问:非营运性质的皮卡能否运载绿通产品?

随着按轴收费、”大吨小标“的治理,轻卡市场可谓是历经艰难。为了最大程度的降低自身损失,不少卡友都将目光投向了微卡、皮卡。那么非营运性质的皮卡能否运载绿通产品呢?

WX20210521-103038@2x.jpg

回复

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取消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通知》(交办运函〔2018〕2052号),自2019年1月1日起,各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不再为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配发道路运输证。因此,未持有道路运输证的皮卡(总质量4.5吨及以下)可从事包括鲜活农产品在内的普通货物运输,符合“绿色通道”政策相关规定的可免交车辆通行费。

根据《交通运输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进一步优化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交公路发〔2019〕99号)明确规定了:整车合法装载运输全国统一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内的产品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本通知规定的“整车合法装载运输”是指车货总重和外廓尺寸均未超过国家规定的最大限值,且所载鲜活农产品应占车辆核定载质量或者车厢容积的80%以上、没有与非鲜活农产品混装等行为。

综上所述,没有道路运输证的皮卡也是可以进行营运性质的运输工作的,只要在运载的过程中符合绿通免费政策的相关规定就可以享受“绿色通道”政策,免收高速过路费。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