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干货!道路从业资格证要考试吗?需要年审吗?如何维护?运管局的解答来了!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9日  
分享按钮

道路从业资格证需要年审吗?

道路运输证如何维护?

这些问题

一直是广大客货运驾驶员朋友们关注的热点

WX20210719-092351@2x.jpg

针对从业资格证等相关证件的相关问题,今天上午10点播出的《红绿灯》节目邀请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从业人员培训处工作人员为大家进行了解答。

1、从业资格证是否需要年审吗?

四川省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无需年审,只需每两年参加一次网上继续教育学习,六年到期换证即可。

2、货运从业资格证还需要考试吗?

3月1日起,根据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四川省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考试制度进行了改革,驾驶员不需参加货运从业资格证考试,只需凭相应车型驾驶证及培训结业证书即可向市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申领货运从业资格证。

3、相关证件如何取得?

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分为经营性道路旅客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经营性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押运员、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装卸管理人员、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等。

道路运输证是对道路营运车辆核发的有效证件。从事经营性道路运输相关业务的从业人员需要取得从业资格证,营运车辆需取得道路运输证。

根据《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取得从业资格证的条件如下:

经营性道路旅客运输驾驶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取得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1年以上;

(二)年龄不超过60周岁;

(三)3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

(四)掌握相关道路旅客运输法规、机动车维修和旅客急救基本知识;

(五)经考试合格,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证件。

经营性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取得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

(二)年龄不超过60周岁;

(三)掌握相关道路货物运输法规、机动车维修和货物装载保管基本知识;

(四)经考试合格,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证件。

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取得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

(二)年龄不超过60周岁;

(三)3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

(四)取得经营性道路旅客运输或者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2年以上或者接受全日制驾驶职业教育的;

(五)接受相关法规、安全知识、专业技术、职业卫生防护和应急救援知识的培训,了解危险货物性质、危害特征、包装容器的使用特性和发生意外时的应急措施;

(六)经考试合格,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证件。

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装卸管理人员和押运人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年龄不超过60周岁;

(二)初中以上学历;

(三)接受相关法规、安全知识、专业技术、职业卫生防护和应急救援知识的培训,了解危险货物性质、危害特征、包装容器的使用特性和发生意外时的应急措施;

(四)经考试合格,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证件。

根据《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申请参加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的,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二)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三)无暴力犯罪记录;

(四)城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

4、有哪些注意事项?

从业资格证不需年审,只需每两年参加一次网上继续教育学习。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件有效期为6年,驾驶员可在有效期届满30日前到原发证机关办理换证手续。从业资格证有效期超期不到180日的,可到原发证机关办理换证手续;从业资格证有效期超期180日至2年的,可参加一次继续教育并参加恢复性考试,恢复从业资格证。

四川省对道路运输驾驶员实行记分管理,以一年为一个记分周期,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达到15分以上不到20分的,将被列入道路运输从业人员重点监控名单,需下岗学习考试合格后,方可重新上岗;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达到20分及以上的,将会被吊销从业资格证,并列入道路运输行业禁止进人名单,3年内不得重新申领从业资格证。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