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651.69亿!36.23亿!中国重汽中期业绩暴涨!因为谭旭光做好了产品和人的文章!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30日  
分享按钮

一直以来,中国重汽运营质量和效益水平始终保持国内商用车行业前列,今年中期业绩也不例外。

8月27日晚间,中国重汽(03808)公布了2021年中期业绩,1-6月,公司实现收入约651.69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52.3%;毛利108.15亿元,同比增长26.1%;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36.23亿元,同比增长23.2%。每股盈利1.31元。

其中,中国重汽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重汽(SZ 000951)2021年上半年,贡献营业收入约400.06亿元,同比增加50.31%;贡献净利润约10.12亿元,同比增长38.98%。

在“芯”片短缺、国际海运运力紧张、价格暴涨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中国重汽能取得如此佳绩,跟把改革基因注入中国重汽的谭旭光做好了产品和人的文章密不可分。

1.jpg

金额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2.jpg

国内市场

重卡:主流细分市场实现重大突破,领涨行业!

今年1-6月,中国重汽国内销售重卡约20.746万辆,同比增长75.7%,增幅位居全行业第一位。

这几年来,中国重汽产品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针对细分市场,精准实施营销策略,提前储备资源,成功抓住了上半年市场机遇。

在牵引车、自卸车、载货车、专用车及搅拌车等各主流细分市场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具体来看,汕德卡在长途干线市场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上半年汕德卡牵引车总销量同比翻了一倍多,增长119%;在自卸车领域,优化渣土车产品配置,以极具市场竞争力的新款TH系列自卸车型,抢占市场份额,据国内重卡保险数据显示,中国重汽自卸车上半年的市场占有率提升了2.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深耕绿通、鲜活、快递等载货车细分市场,以差异化产品优势,实现销量大幅增长,销量同比增长283%,市场占有率提升近6个百分点;搅拌车做足了可靠性文章,市场占有率提高了2.5个百分点。

轻卡:产品结构成功转型,抢占合规先机!

今年上半年轻卡销售8.24万辆,同比增长0.8%。针对轻卡国六升级,“大吨小标”法规治理,中国重汽提前布局,制定了精准的国六切换激励政策,在产品轻量化、法规适应性方面持续改进,形成自重轻、承载力强的差异化优势,实现产品结构成功转型。

工信部、公安部等相关部门对蓝牌轻卡排量不超过2.5L的规定,重新对蓝牌轻卡做了新的定义,中国重汽也提前做了合规产品的布局,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2.0L平台产品凭借高性价比优势,实现销量同比增长97.6%,市场份额提升了3.4%;2.5L平台产品凭借高可靠性、高承载力的优势,实现销量同比增长169.5%,市场份额提升了2.7%。

海外市场

出口:订单大幅增长!准时交付!半年卖了去年近一年的量!

出口一直是中国重汽的强项。今年上半年,中国重汽出口重卡(含联营出口)28016辆(2020年,中国重汽重卡联营出口30961辆),半年卖了去年近一年的量,同比增长101.7%,实现重卡出口收入(含联营出口)71.76亿元,同比上升87.5%,稳居行业首位。

2021年随着疫苗接种和复产复工的推进,全球经济体在消费和投资的带动下普遍实现复苏,中国重汽抢抓全球经济复苏的市场机遇,在东南亚、非洲等重点海外市场的订单量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获取订单是销量增长的前提,而将订单转变成现金的能力则要看交付量。在今年缺芯、海运紧张的背景下,正常交付则是实力的体现。

今年上半年,中国重汽通过与大型海运公司直接签约、海运代理平台招标等措施,克服了国际船运、货运资源紧张和运价快速上涨的影响,保障了车辆的正常支付。

据中国卡车信息网了解,目前中国重汽在全球6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代表处和办事机构,在国际市场拥有268家经销商、263家服务站和250多个配件销售点,12个配件中心库;通过技术合作、实物投入等方式在摩洛哥、尼日利亚、马来西亚等15个国家合作建立了KD组装工厂;产品远销110多个国家和地区。依托成熟强大的境外营销网络,中国重汽不断产品结构优化,深入挖掘细分市场,精准定位导入产品,中高端产品出口量实现稳步提升。

亲人服务:全力保障车辆高效运营

在追求发展速度和品质的同时,中国重汽也在持续提升“亲人服务”的能力,探究中国重汽销量暴涨背后的原因,除了产品更符合客户所需,还有中国重汽一直以来不断升级的“亲人”服务政策。

近期,针对国六车售后服务,中国重汽豪沃与汕德卡产品,都将全部享受超长保修(牵引车48个月/自卸车18个月)政策,享受三大总成开盖故障只换不修服务,有效降低了运输人维修保养的成本。

此外,中国重汽销售部还进一步提出了保证5分钟响应,一小时到达现场,一般故障3小时内解决,提供远程技术支持,提供区域技术专家现场支持,提供飞行服务保障小组现场技术支持,提供“不停车”服务,来保障国六车辆高效运营。

汕德卡则推行“以养代修”政策,主动对国六车辆开展防御性诊断和24小时紧急救援与 跟踪服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客户进行使用、驾驶、维修等全方位的讲解培训。

据了解,目前中国重汽拥有超1200家特约服务站,全国53家区域备品中心库,41家配件销售中心,超3.4亿元配件储备,为全国各地制定了精准的配件储备计划,全方位保障了国六车辆维修的时效需求。

人才培养:研发经费充足、人才队伍壮大

自谭旭光主政以来,带领中国重汽在公司内部实施一系列改革,解决干部年龄偏大、人员流动性不足、机制僵化等问题,打造了一支精干高效、责任担当的干部队伍。在人才培养上,重点培养或有序引进高端人才,着力打造大国工匠队伍,提高产品正向开发能力。

3.jpg

汽车研究总院作为中国重汽新产品研发和试验综合科研基地的汽车研究总院,近年来,汽车研究总院先后完成了千余项新产品开发项目,填补了国内行业多项空白。同时,汽车研究总院还不断加快新产品上场速度,仅重型牵引车一项就细分出8大行业23个场景,基本实现了商用车“私人定制”,满足了用户细分需求。

为实现技术研发不断取得新突破,2020年,中国重汽投入研发经费超过30亿元,今年将达到50亿元,充足的研发经费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下半年走势预测:全年销量仍将维持高位

展望2021年下半年,中国重汽指出,虽然全球经济保持复苏后的基本面不变,但受德尔塔病毒变异传播的影响,海外疫情反复,使得全球经济发展充满了不确定性。国内经济转向常态化增长阶段,政府采取的一系列财政政策,将会为下半年国内经济增长提供保障。

从行业来看,受国六排放标准切换的影响,2021年卡车行业呈现前高后低的发展走势,全年销量仍将维持高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