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关乎生命安全!新《机动车乘员用安全带和约束系统》强制性国家标准即将发布!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0日  
分享按钮

2022年6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组织全国汽标委开展了《机动车乘员用安全带和约束系统》强制性国家标准的修订。此标准将替代GB 14166-2013,目前其已形成征求意见稿,现正在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本文件规定了汽车安全带、约束系统、儿童约束系统、ISOFIX儿童约束系统、i-Size儿童约束系统和安全带提醒的定义、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

本文件适用于:——前向或后向座椅上安装了作为成年乘员独立装备单独使用的安全带和约束系统的M、N类车辆。

——M、N类车辆前向或后向座椅上作为成年乘员独立装备单独使用的安全带和约束系统;

——安装了儿童约束系统和ISOFIX儿童约束系统的M1和N1类车辆;

——在M和N类车辆上安装安全带及相应安全带提醒装置的所有乘坐位置;

——为M2和M3类车辆设计安装的儿童约束系统和ISOFIX儿童约束系统的安装;

——为M3类(II,III或B类)车辆侧向座椅设计安装的安全带;

——i-Size儿童约束系统的安装(i-Size位置由车辆制造商定义)。

标准修订的主要技术内容:——更改了“范围”(见第1章)

——增加了柔性肩部高度调节器、i-Size支撑腿安装评估空间容积、i-Size座椅位置的术语和定义(见3.14.7、3.40、3.41)

——更改了ISOFIX位置、安全带提醒装置、第一级提醒、第二级提醒、未系安全带的术语和定义(见3.32、3.42、3.45、3.46、3.47,2013版的3.31、3.39。3.42、3.43、3.44)

——增加了对带扣警示灯要求(见4.2.2.2)。

——更改了带感的要求(见4.2.5.3.2,2013版的4.2.5.3.2)。

——增加了对柔性肩部高度调节装置的要求(见4.4.1.2.3.2)。

——增加了允许部分座椅位置在动态试验中胸部参考点位移量超标的要求((见4.4.1.3))

——增加了禁止假人头部或躯干在动态试验中与车辆刚性部件接触和假人头部与膝部接触的要求(见4.4.1.4.1.2)

——增加了动态试验中座椅的调整方法(见5.72 e)

——增加了动态试验的替代试验(见5.72 f)

——更改了车辆关于安全带和约束系统的安装要求(见6.1.1,2013版的6.1.1)。

——更改了气囊警告标识标签的要求(见6.1.8.2,2013版的6.1.8)

——增加了柔性肩部高度调节器对卷收器卷收功能影响的要求(见6.3.4)。

——更改了安全带提醒装置的要求(见6.4,2013版的6.4)

——增加了i-Size儿童约束系统的安装要求(见附录B)

——更改了安全带提醒装置试验方法(见附录N,2013版的附录O);

——删除了机动车乘坐位置H点和实际靠背角的确定程序(2013版的附录Q);

新标准实施时间:自标准实施之日起,新申请车辆型式批准的M1和N1车辆应满足除驾驶员同排乘员的安全带提醒装置和后排安全带提醒装置之外的要求;新申请车辆型式批准的M2、M3、N2和N3类车型应满足除驾驶员同排乘员的安全带提醒装置之外的要求;

自标准实施之日起第13个月,已获得车辆型式批准的M1和N1车辆应满足除驾驶员同排乘员的安全带提醒装置和后排乘员安全带提醒装置之外的要求;已获得车辆型式批准的M2、M3、N2和N3类车型应满足除驾驶员同排乘员的安全带提醒装置之外的要求;

自标准实施之日起第25个月,新申请车辆型式批准的车型应满足本文件规定的全部要求。

同时,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组织全国汽标委还开展了《机动车乘员用安全带和约束系统安装固定点》强制性国家标准的修订。此标准将替代GB 14167-2013,目前其已形成征求意见稿,现正在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本文件规定了机动车乘员用安全带和儿童约束系统安装固定点的位置、强度要求和试验方法。

本文件适用于安装了前向、后向或侧向座椅成年乘员用安全带安装固定点的M和N类车辆。

本文件适用于安装了用于儿童约束系统的ISOFIX固定点系统及其上拉带固定点的M1类车辆,以及安装了ISOFIX固定点系统的其它类车辆。

本文件适用于具有i-Size乘坐位置的车辆。

标准修订的主要技术内容

——更改了“范围”(见第1章)

——增加了对i-Size乘坐位置的要求(见4.1)

——更改了ISOFIX位置的最低数量要求(见4.2)

——增加了侧向座椅安全带两个下固定点的距离要求(见4.3)

——更改了安全带上有效固定点的位置的要求(见4.3)

——增加了侧向座椅安全带固定点试验方法(见5.4)

——增加了i-Size乘坐位置试验方法(见5.6)

——增加了i-Size乘坐位置的图示(见附录G)

新标准实施时间::标准技术内容充分考虑了我国整车的设计、制造的技术水平,检测机构也具有相关试验的检测能力,标准实施的基础条件已具备。考虑新增加的i-Size儿童约束固定点和侧向座椅要求的相关内容,车辆制造企业需要设计和验证的时间准备,建议本标准的实施时间为:

对于新申请车辆型式批准的车型,自本文件实施之日起开始执行;

对于已获得车辆型式批准的车型,自本文件实施之日起第13个月开始执行。

点击查看标准具体内容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