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爆单愁交付!欧洲卡车生产商为“过冬”各显神通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1日  
分享按钮

面对能源供应充满不确定性的凛冬将至,欧洲的知名卡车生产商们正在各显神通,努力确保工厂不会在这个冬天因缺少天然气彻底停产。

当然,各家努力的方向也不太一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梅赛德斯-奔驰卡车部门主管卡琳·拉德斯特罗姆透露称,该公司大多数的德国工厂正在(从天然气)转换成使用燃油;旗下拥有斯堪尼亚、MAN等卡车品牌的大众Traton,则把目光放在了更为老派的煤炭。

大众Traton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莱文感叹道,冬天将会是最糟糕的时期,届时家庭、医院和企业势必将争夺能源,目前整个大众集团都在为短缺时期做准备。

能源危机改写欧洲制造业版图

作为欧洲最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的工业大国之一,德国的经济版图也处于剧烈变化的状态中。举例而言,该国今年上半年的“关键化学品”类目进口同比暴涨40%,这些能源密集型行业产品的订单眼下只能交给外国供应商来做。

当然家大业大的品牌巨头能够选择留在欧洲“死扛”,供应链上许多企业已经找到了变通的方法。例如聚合材料供应商道默化学(Domo Chemicals)已经开始从中国和美国的工厂向欧洲发货。道默化学在今年4月底宣布,扩建浙江嘉兴生产基地的聚酰胺产能,到明年三季度从目前的1.4万吨上升至3.5万吨,远期产能将达到5万吨。

WX20220921-103056@2x.jpg

(来源:道默化学官网)

意大利卡车生产商依维柯集团近来也在与不愿开工的上游供应商展开磋商。依维柯CEO格里特·马克思表示,在大多数情况下目前依然能动员供应商继续开工,现在汽车厂商手里的订单非常多,所以也需要供应商一同使劲。

据媒体报道,由于持续处于高位的天然气和电力价格,许多依维柯的供应商正在将停产时间从夏季进一步延长。依维柯正在与这些处于困境的供应商展开沟通,可能会提供经济支援,以及帮助他们确保能源供应。

戴姆勒卡车首席执行官Martin Daum对媒体表示,如果没有出现供应链问题,该公司2021年和2022年的交付量可能会比实际中“高出五位数”。他没有看到卡车市场有任何需求下滑的迹象,只要一开放预订,订单立刻就会售罄。这种需求意味着这家卡车和客车制造商仍然能够转嫁其较高的成本,使利润率从疫情大流行期间的低点恢复到7%至9%的目标范围。2022年第二季度,该公司售出了120,961辆汽车,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了4%。

WX20220921-103104@2x.jpg

图片来源:戴姆勒卡车

Daum称,欧洲(特别是德国)在电池生产方面落后于其他地区,当前全球大部分的电池都来自亚洲。他还说道:“在能源价格方面,德国在竞争中明显处于劣势。”他指的是德国市场上创纪录的高能源价格,造成能源价格大涨的部分原因是德国和俄罗斯之间在天然气供应方面的矛盾。Daum表示,过高的能源价格可能会阻碍该国建设电池工厂的目标,因为这是一个高度能源密集型产业。

除了能源不够以外,欧洲车厂同样也受困于半导体芯片不足的情况。莱文表示,半导体芯片和其他零部件的短缺,已经将工厂的产能限制在85%左右。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