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中企三强“孤勇奋战”,欧洲巨头“争相斗艳”,走进世界第一大商用车展,看全球市场风向标!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中国卡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2日  
分享按钮

汉诺威国际商用车及零部件展IAA是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展会,每两年一届定期在德国汉诺威举办。在2020年因疫情原因取消后,汉诺威车展今年重新起航,于9月20日至25日召开。

作为世界上第一大商用车展,IAA展会被称为商用车界的晴雨表,每一届都会吸引众多国际企业同台竞技。作为IAA展会上的常客,斯堪尼亚、沃尔沃、戴姆勒、曼恩、雷诺、依维柯等欧洲卡车制造商悉数到场。

今年因为疫情影响,中方商用车企业仅有比亚迪商用车、东风汽车股份、上汽大通MAXUS这三家代表出征IAA,在这个世界舞台上,他们带来了什么新技术和新产品? 跟中国卡车信息网一起来看看吧!

比亚迪:为欧洲全新设计的比亚迪纯电卡车首次亮相IAA车展

9月19日,比亚迪携新一代纯电动卡车家族亮相德国汉诺威国际交通运输博览会。在展出升级版12米纯电动巴士的同时,比亚迪首次发布全新刀片电池大巴底盘技术平台。

作为比亚迪卡车家族的明星车型,比亚迪7.5吨中卡专用于城市物流领域,比亚迪19吨重卡用于城市清洁等领域。车辆均搭载了比亚迪自主研发的磷酸铁锂电池和集成驱动技术,满载续航里程超200公里,其内外饰由比亚迪全球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领衔为欧洲定制化设计,打造新一代智能电动化卡车。

WX20220920-101420@2x.jpg

为欧洲全新设计的比亚迪纯电卡车首次亮相IAA车展

东风汽车股份:携四款新能源最新技术车型出战

此次出征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东风汽车股份带来了EV30、EV35、EV45、星云共四款最新车型以及氢能源、混动等最新技术,其中EV45已获得欧盟整车认证,EV35将在9月获得欧盟整车认证,未来将推向欧洲市场。

1.jpg

上汽大通MAXUS:以满足欧盟标准展现品牌技术实力

在IAA 2022车展上,上汽大通MAXUS除了展示纯电高端的MPV以及纯电皮卡之外,还展出了通过欧盟认证的上汽轻卡EH300纯电物流车。

据了解,上汽轻卡EH300纯电动物流车严格按照欧洲标准开发,符合ECER10.5法规,上装重量及载重可达4.2T,平铺式电池,适应当地公共充电设施;还匹配有CCS2欧标快慢充系统, 高效便捷,应用宁德时代127kWh大容量电池,安全可靠,达到了欧洲耐候性高标准防腐要求。

斯堪尼亚:14款车型展出,主攻纯电及混动!2030年新车销量50%为纯电

在今年的展会上,斯堪尼亚推出了多种高效的新能源运输解决方案,来满足卡友们不同的运输需求。

斯堪尼亚在本次展会上展出多达14款车型,涵盖了几乎所有的重型运输应用场景,其中超过半数车型为电气化产品,更有面向城际甚至更远距离的新型全电动卡车亮相。预计到2030年,电动卡车将占斯堪尼亚新车销量的一半。

WechatIMG678.jpg

具体来看,此次IAA车展上,斯堪尼亚展出了25P、25L电动卡车以及P系、L系混动卡车。同时,斯堪尼亚45R及45S纯电动长途卡车也亮相此次展会。

据了解,斯堪尼亚45R的电池有6组,每组的容量为104kW·h,共计624kW·h,其中可用电量为468kW·h。在充电能力方面,该车可以用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将车辆续航提高270-300公里左右。该车配备3台电动机,总功率为410kW,约合558匹马力。

WechatIMG683.jpg

此外,斯堪尼亚还带来了全新的SUPER系列卡车和动力链、斯堪尼亚BEVP230 XT自卸车、斯堪尼亚SUPER 560R XT自卸车、来自挪威的斯堪尼亚V8 660R半挂自卸车、适用于车货总重达250吨的汽车列车的斯堪尼亚V8 660R重型半挂牵引车等。

斯堪尼亚此次展示的新款(也是最后一款)Super内燃机动力系统,可为长途运输用户节省至少8%的燃油消耗。在本届IAA上,斯堪尼亚多款展车搭载了这一全新动力系统。

此外,为了满足高速公路长途运输要求,斯堪尼亚正在积极推进MCS快充系统,卡车只需充电45分钟,即可行使4.5小时。

WechatIMG682.jpg

不过,中国卡车信息网认为,相比加油仅需几分钟而言,充电时长还是过长,在使用上,依旧不如传统燃油车便捷,行驶里程也并不适合长途运输,充电频率和充电时长都会让运输时效大打折扣。从此次展出的产品看,斯堪尼亚在新能源方面的布局重心主要放在纯电动和混动路线上,氢能技术领域并未有相应的布局体现。

沃尔沃:携FH氢燃料卡车及最新全系电动车亮相 

此次,沃尔沃带来了最新的全系电动卡车,包括FH、FM、FMX、FE、FL等车型的电气化版本。同时,沃尔沃发布没多久的FH氢燃料卡车也亮相本届展会。

WX20220922-095858@2x.jpg

沃尔沃最新推出的FM、FMX、FH这三款重型纯电动卡车主要面向中短途物流的区域配送、长途干线运输、工程建筑及非铺装路面用车等场景。

此外,沃尔沃还会带来许多新的安全功能。例如侧面盲区检测、车辆声学报警系统等功能。并且,还将对I-Shift变速箱以及车辆动能回收系统等子系统进行升级更新。

戴姆勒:携eActros LongHaul及丰富电动车型阵容亮相IAA 2022

此次,戴姆勒卡车首次作为独立上市并被纳入德国证券指数(DAX)的企业在IAA上亮相。

图1-戴姆勒卡车致力于全面实现运输碳中和.jpg

本届展会上,梅赛德斯-奔驰eActros LongHaul纯电动长途重卡的首次登台,成为戴姆勒卡车在本届IAA上的瞩目亮点。eActros LongHaul将是梅赛德斯-奔驰卡车在沃尔特工厂现有产线上实现“从零部件到整车”装配的首款纯电动量产车,包括所有电气部件的安装,直到车辆最终下线投入运营。这样的模式一方面保障高产能,另一方面也使得传统卡车和纯电动卡车可在同一装配线上并行生产。

eActros LongHaul的动力电池使用磷酸铁锂技术 (LFP),最主要的特点是使用寿命较长和可用能量更多。量产eActros LongHaul纯电动长途重卡单次充电续航里程约500公里,支持高性能的“兆瓦级充电”,在输出功率约为1兆瓦的充电站,电池可在30分钟内从20%充到80%。此外,在电动挂车的加持下,量产版eActros LongHaul单次充电续航里程有望超过800公里。预计量产时间为2024年。

除牵引车版本外,梅赛德斯-奔驰卡车还将于eActros LongHaul上市之际投产其载货车车型。

图3-梅赛德斯-奔驰eActros-LongHaul纯电动长途重卡成为本届IAA的瞩目亮点.jpg

戴姆勒卡车带来的另一创新是梅赛德斯-奔驰eActros300纯电动重卡的牵引车版本,该车型可灵活适用多样的重载运输场景。该电动卡车基于与eActros 300/400系列相同的技术,三块电池组每块装机容量112千瓦时,单次充电续航里程可达220公里(带部分装载的半挂车,室外温度20°C),计划于2023年下半年投入量产。

图4-梅赛德斯-奔驰eActros300纯电动重卡的牵引车版本.jpg

此外,戴姆勒卡车还宣布推出梅赛德斯-奔驰eAtego纯电动中卡。

图5-戴姆勒卡车宣布将推出梅赛德斯-奔驰eAtego纯电动中卡.jpg

下一代扶桑eCanter纯电动轻卡的展示也是一个亮点,在全球首发两周后,该车型登陆IAA完成欧洲首秀。

图6-下一代扶桑eCanter纯电动轻卡.jpg

戴姆勒卡车的目标是,到2039年,在欧洲、日本和北美市场销售的新车全部为运营碳中和车型。未来5—10年,量产的氢燃料电池卡车也将加入量产产品阵容。目前首款梅赛德斯-奔驰GenH2氢燃料电池原型车正进行密集测试,场景包括内部试验车道和公共道路。其开发目标是实现超过1000公里的最大续航里程,让车辆足以胜任灵活而苛刻的运营条件,尤其在重型长途运输这一关键领域。

曼恩:首次展出纯电动卡车eTruck原型车

零排放、数字化、自动驾驶是曼恩2022年IAA汉诺威商用车展台上的重点话题,更是运输行业未来的大势所趋。

本届展会上,始终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曼恩商用车首次展出纯电动卡车eTruck原型车。作为一款开创性车型,曼恩所搭载的兆瓦级充电以充电容量高、充电时间短。兆瓦级充电可以确保eTruck实现600-800公里的日行驶里程,未来甚至可达到1000公里以满足长途重载运输需求。据了解,该原型车计划于2024年投入使用。

新闻稿配图02.jpg

此次,曼恩还带来新款的D26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应用了多项技术改进,这使得其相比当前的发动机可节省3%的燃油,更加的经济。并且该发动机的扭矩增加了50N·m,马力整体提升了10hp。

雷诺:展出多款轻型商用车产品

本届展会,雷诺带来了Kangoo Van E-Tech、Kangoo Hippie Caviar Motel露营车、Trafic VAN E-Tech、Master E-Tech和Master H2-Tech等多款轻型商用车产品。同时,雷诺还带来了行业首创的最后一英里电动汽车等技术和概念。

其中,新的Kangoo厢货将被称为Renault Kangoo Van E-TECH Electric,将有两个货运版本(以及乘客版本):短:存储容量高达3.9立方米;有效载荷600公斤。长:存储容量高达4.9立方米;有效载荷800公斤。

WX20220922-095913@2x.jpg

雷诺将为这款厢式货车配备45kWh电池,续航里程可达300公里(186英里)。电动机的输出功率达到了90kW。据了解,这款新车将具备六种驱动模式,包括三种再生制动设置。

“最后一英里”作为本届汉诺威车展的重头戏,雷诺也为全球客户带来了自家的解决方案:E-Tech Master OptiModale概念。

据了解,这个概念包含了一辆基于L3H1 Master E-Tech驾驶平台的一款3.5 吨重的雷诺卡车,一款eBullitt电动货运自行车;和一款来来自于UAVTEK的包裹携带无人机。这款雷诺卡车配备了33kWh的电池组,单次充电的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28公里,另外还可以根据需要,选择53kWh的电池以提升续航能力。

依维柯联合现代展示合作成果

Iveco Group(依维柯集团)(MI: IVG) 和现代汽车在2022德国汉诺威车展(IAA)联合展出了首款IVECO eDAILY燃料电池电动汽车,进一步拓展了依维柯(IVECO)品牌最畅销、生产时间最长的大型厢式货车DAILY车型的未来潜力。

WX20220922-095921@2x.jpg

eDAILY FCEV原型车配备了现代汽车90千瓦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和140千瓦的电动马达。6个储氢罐的总储氢能力为12公斤。总车重为7.2吨的原型车已经在欧洲进行了测试,确认续驶里程为350公里,最大载荷为3吨,燃料加注时间为15分钟以内。

结语

从此次的参展阵容来看,本届汉诺威车展各大卡车企业都在新能源车型上进一步发力,持续强化产品的续航能力。其中,纯电产品仍是各家的发力重点,另外,部分欧洲商用车企业在氢燃料电池方面也做好了储备,相较于中国的进度,中国企业在氢能技术领域的发展速度和商用车化运营上具有明显优势。

那么,以上新车中有没有您喜欢的车型呢,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