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重卡行业未来走势如何?潍柴的判断是……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3日  
分享按钮

近日,潍柴动力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围绕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经营表现和未来发展,与投资者进行了沟通和交流。主要内容包括:

一、经营回顾环节

中汽协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重卡行业累计销量52.3万辆,同比下降58%;第三季度销售14.3万辆,同比下滑23%。但从环比趋势上看,2022年9月中国重卡销售5.2万辆,月度环比增长12%,呈现逐渐复苏态势。重卡业务,第三季度公司重卡发动机装机率超35%,同比提高6个百分点;重卡整车市占率近15%,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好于行业表现。市占率提升彰显公司产品竞争力。

出口业务,前三季度发动机出口销量同比增长超40%,重卡整车出口销量同比增长77%。第三季度,发动机、重卡整车出口销量分别同比增长60%、125%。出口贡献逐步扩大。战略新兴业务,前三季度大缸径发动机收入同比增长75%;销量同比增长40%,产品单价继续提升。公司于今年6月控股潍柴雷沃,目前正在开展分拆上市工作,前三季度潍柴雷沃收入和利润增长较好,超同期水平。

智能物流业务,受物料、能源和物流成本提升以及供应链持续中断影响,盈利有所承压,第三季度亏损0.93亿欧元。但若不考虑凯傲的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环比增长均超10%。凯傲集团正加大降低成本力度,优化项目管理流程,加强供应链网络建设,价格调整策略更加灵活,将进一步推动盈利水平恢复。

二、投资者交流问答

1.对后续重卡行业走势以及公司市场地位的展望

随着经济形势好转和经济活动活跃,物流重卡需求将回升;基建投资政策落地,推动工程类重卡需求恢复。对公司来讲,得益于产品性能品质、稳定的客户结构以及大马力等优势,市占率有望继续提升。目前公司H系列与T系列高端大马力发动机已推向市场,凭借动力、油耗、可靠性等优势,收获良好的市场口碑。未来,公司将重点开拓细分市场和增量市场。

2.陕重汽经营情况及后续展望

从趋势上看,陕重汽盈利环比改善明显,8月开始实现盈利,9月盈利进一步扩大。随着重卡行业复苏和陕重汽市场份额提升,盈利将进一步扩大。

3.大缸径和液压的经营情况和贡献

目前,国内和海外两个市场对公司大缸径发动机的需求均较好,其中前三季度公司大缸径发动机海外市场销量占比约47%。第三季度,大缸径发动机海外市场销量占比约50%。预计将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在工程机械行业下滑形势背景下,公司林德液压业务的国内收入同比增长超 20%,尤其是挖掘机和收获机械等液压动力总成拓展顺利,已逐渐形成规模。

4.面对商用车新能源化趋势,公司如何应对?

新能源商用车销量增速较好,目前整体渗透率水平较低。公司已在纯电动、混动和燃料电池等多种技术路线进行布局,产品准备充分,将全面抢抓各个市场的发展机遇。

5.公司向雷沃配套发动机主要是什么排量,大马力是否是农业装备未来发展趋势?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配套至潍柴雷沃的发动机约占其总销量的1/3,发动机主要以中大马力为主。大马力化和智能化是行业趋势,潍柴和雷沃的协同优势将更加明显。10月底潍柴雷沃与北大荒农垦集团合作,将进一步加码大马力拖拉机、大喂入量收获机及其他高端智能农业装备。

6.三季度毛利率下降主要受凯傲影响较大,国内业务毛利率表现如何?

三季度单季的毛利率水平主要受智能物流业务影响较大。但整车业务毛利率实现好转,发动机业务通过持续业务结构调整,增加大缸径发动机和大马力发动机的拓展力度。整体来看,相比上半年,公司毛利率水平相对稳定。

7.三季度非经常性损益的主要构成

主要包括交叉货币互换业务公允价值变动、政府补助及收到的分红款项等项目。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