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全国统一的换电重卡行业标准即将发布!
文章来源:财经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8日  
分享按钮

11月4日,据财联社报道,作为减排领域大户,“车电分离”可有效降低重卡用户的购车和使用成本。然而,换电技术标准的不统一已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行业发展。

据中国电动重卡换电产业促进联盟秘书长李立国透露,“重卡换电行业标准目前进展很快,有可能会在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发布。”

2021年10月,工信部发布《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将在宜宾、唐山、包头等重工城市进行换电重卡试点,此后,多省市陆续出台相应的政策支持。今年4月底,江苏省率先通过了《江苏省纯电动重型卡车换电电池包系统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评审,成为全国第一个纯电动重卡换电电池包标准;7月初,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通过《电动中重卡共享换电站建设及换电车辆技术规范》地方标准的审定,可能成为全国第一个纯电动重卡换电地方标准。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曾表示,换电模式作为国家推广的新能源汽车能量补给路线,其最佳商用化场景集中在新能源重卡领域。

根据终端上牌信息,今年9月国内电动重卡销量为1637辆,同比增长49.6%。其中,换电重卡销量878辆,较去年9月的520辆增长68.8%。1-9月,国内换电重卡累计销售7157辆,累计同比大涨4倍;2021年至今,换电重卡整体销量已突破一万辆。

有预测表明,重卡换电行业规模2022年将达到3万辆、2023年6万辆、2025年20万辆,至2026年将达到40万辆。单车产值约100万元,2026年市场规模达到4000亿元。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