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北汽自主商用车板块如何破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姜德义这样布局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5日  
分享按钮

近日,北汽集团2022年战略研讨会拉开大幕。作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北汽“十四五”进一步发展的重要会议,此次战略研讨会将开展四次专题讨论。第一场聚焦自主商用车业务,着眼于推动北汽集团自主商用车板块由大向强高质量发展,形成了系列共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会议主要以视频形式举行。

WX20221205-095621@2x.jpg

会上,北汽福田、北汽重卡、昌河汽车分别汇报相关工作,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发言。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WX20221205-095629@2x.jpg

今年1至10月,集团商用车板块主力企业北汽福田稳居商用车行业第一,“新势力”北汽重卡基本完成工厂建设和产品研发,生产准备工作稳步推进,昌河汽车坚定“乘转商”,聚焦新业务落地取得积极进展。

会议指出,当前,随着市场和技术的发展,北汽自主商用车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必须要加快转型升级,实现从重“量”到重“质”的转变。以提高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各相关企业和部门协同发展,让整个商用车板块由大向强,势在必行,进而推动集团的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直面问题、实事求是,结合各自工作领域碰撞观点、畅所欲言,提出许多有新意、接地气、重实效的建议和想法,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夯实。

针对自主商用车下一步的发展,会议形成以下共识:

一是聚焦。

要保持战略定力,按照“抓新、增利、提量”的战略定位,抢抓发展机遇,以新能源为突破,持续巩固国内商用车领先优势,谋划好转型发展,不断提升企业整体盈利能力。加快新能源业务转型步伐,探索多场景应用,围绕市场痛点做文章,加大纯电动、氢燃料产品开发投放,积极寻求发展突破,实现应用落地见效。坚持海外发展战略不动摇,积极推进海外业务,巩固重点市场,推动销量再上台阶。

二是创新。

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自我革命,加强体系建设,在商业模式、技术产品、人才机制、管理模式等方面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对市场的新变化进行及时研判,围绕产品结构调整、新技术应用下功夫,提升体系管理能力,加快从车辆制造商向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狠抓管理能力提升和核心技术提升,向管理、向技术要效益,加快下一代全新平台产品的开发,关注平台化和模块化。继续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做市场化创新的先行者,激发企业活力。

三是协同。

要加强整体协同。以集团利益为重,不断统一思想,增强大局观念,坚持从集团大自主体系考虑问题,在集团整体高质量发展这一共同目标引领下,心无杂念干事创业。昌河汽车要稳步“乘转商”落地,早日实现腾笼换鸟。北汽重卡要把握节奏,确保按期投产达产,坚持精益运营,打造集团华东商用车高端战略基地。集团其他业务板块、总部各部门要积极主动与商用车板块进行协同,加强技术交流,助力提升新一代产品智能网联水平,协同开拓新业务领域,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四是队伍。

自主商用车的战略目标最终要靠人来实现,调动和发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十分重要。要加强班子和管理团队建设,主动站在集团整体发展角度思考问题、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市场意识,不断强化作风担当,时刻保持本领恐慌意识,主动作为,形成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技术人才提供发展平台,用待遇留人、用事业留人,加强年轻干部培养,持续推动商用车板块不断做强,发挥好对北汽发展的支柱作用。

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集团相关部室负责人、科技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相关企业负责人参会。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