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2023年重卡出口会持续向好吗?市场增长点在哪?福田汽车有不同预判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9日  
分享按钮

日前,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接待多家机构调研,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主要内容如下:

1、轻卡新能源化主要是什么原因推动的?怎么展望明年及以后的趋势?公司在新能源轻卡领域的推进情况?渗透率情况如何?

答:路权政策是新能源轻卡发展的主要推动因素,目前已有36个一二线城市发布路权政策,新能源轻卡通行优势明显,同时新能源轻卡经过近五年的发展,客户对新能源的接受度逐步提高;另外2025年商用车新能源积分政策实施将极大促进新能源轻卡发展。福田汽车在新能源轻卡领域布局基本完成,高中低产品将陆续到位、纯电、燃料电池、插电混产品已到位,后续将加强商业模式创新及客户开发,推动新能源轻卡快速上量。公司目前轻卡新能源渗透率3.6%,略高于行业水平。

2、最近半年,重卡本身虽然增速很慢,能看到重卡自动变速箱化渗透率的显著提升吗?

答:从行业角度看,2022年重卡市场大幅下滑,但自动挡变速箱渗透率确显著提升,2022年前三季度重卡自动挡渗透率达19.7%,同比提升超10%。随着技术水平提升、客户认可度增强,预计自动挡重卡渗透率将持续提升。

3、重卡出口,是支撑最近两个月商用车行业销量上5万的重要支撑力量,这一块主要是什么驱动因素?明年这个重卡出口的趋势是否能够持续?

答:2022中国重卡出口大幅增长,主要驱动因素,一是疫情对海外日常生活影响逐步降低,疫情对终端需求影响减小,需求释放;同时中国卡车产品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产品成熟、稳定可靠,价格相对欧美卡车更便宜,更具性价比,在国际市场上得到更多认可。未来国外疫情常态化国家不断增多,全球市场经济逐步恢复,市场需求增加;但随着全球供应链逐步恢复,同时美元加息、俄乌战争、地方区域贸易保护主义及新冠疫情等多种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并加大了全球经济进入衰退周期的可能性,2023年我国重卡出口面临一定下行压力。2022年1-10月福田汽车重卡累计出口15491辆,同比增长169.7%。

4、打击治理超载对明年销量的影响?还有哪些因素会影响明年行业的销量弹性?

治超红利对2022年销量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程度有限,目前大部分公路物流类用车已基本合规,未来主要的治超红利点集中在工程类领域,工程类车型预计可以实现增长。除治超影响外,预计部分城市国四产品生命周期置换将为明年销量带来一定影响,叠加疫情逐渐放开和县域经济的提速,对货运周转量会有一定刺激作用。

5、重卡的新能源化怎么看?目前电动重卡的性价比低,后面渗透率预计会快速提升吗?

在双碳战略及环保需求的大背景下,重卡新能源化可以说是大势所趋,重卡行业2022年1-10月新能源重卡销量累计1.32万辆,同比增长310%。目前电动重卡处于政策驱动期,受成本、技术等因素影响性价比较低。未来随着技术的突破及成本的大幅下降,预计典型场景将快速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渗透率将迎来大幅提升。从目前来看,重卡行业新能源渗透率2.6%左右,较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后续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福田汽车1-10月重卡新能源渗透率3.5%,高于行业水平。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