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工信部:将尽快明确2023年后车购税减免政策,制定公共领域电动化支持政策
文章来源:电车资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6日  
分享按钮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4月19日至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带队赴上海重点企业现场调研,召开汽车产业发展座谈会,深入了解企业研发生产情况,分析产业运行态势,研究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

辛国斌特别提到,“要完善政策体系,推动研究并尽快明确2023年后车购税减免政策,制定加快充换电建设、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等支持政策。”

针对当下汽车行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辛国斌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汽车产业稳定运行、转型升级工作意义重大。

下一步,要继续全力做好稳增长工作,认真研究制定、适时出台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有效政策,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际协调机制,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全局性工作。强化技术创新,支持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开展车用芯片、固态电池、操作系统、高精度传感器等技术攻关。

完善政策体系,推动研究并尽快明确2023年后车购税减免政策,制定加快充换电建设、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等支持政策。

深化国际合作,加快规则对接和认证标准统一,建设海外政策、法规、标准等信息共享服务平台,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装备工业发展中心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

领导提到的免税和相关支持政策,实际上都是有迹可循的。

有关免税方面,目前仍在执行的就是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

为促进汽车大众消费,财政部于2022年5月31日出台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政策,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购税。这一政策的出台,对于汽车市场的拉动起到了巨大作用。“若没有该政策(车购税减免)推动,今年(2022年)传统燃油车市场会非常差。”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曾表示。

目前燃油车减半征收购置税政策已经结束。

此外,2014年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给予新能源汽车的车辆购置税、车船税、消费税税收优惠。自此,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政策正式落地,并在2017年、2020年经历两次延期,有力推动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根据最新的政策截止时间,2023年年底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就将结束。

从领导此次的表态来看,未来免税政策有望延续。

有关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支持政策方面,今年1月底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了将要研究对试点城市给予相关政策支持,优先推荐其重点项目纳入中央基建投资补助范围,研究将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产生的碳减排量纳入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

但是到目前为止,并未有实质性的政策出台,此次领导发言算是给行业吃了一颗定心丸,相关支持政策也是会有的。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