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持续经营能力遭问询,汉马科技展开“自救”!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8日  
分享按钮

汉马科技(600375.SH)4月27日发布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持有的南充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充发展”)100%的股权,并拟向不超过35名投资者以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方式募集配套资金。

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交易估值及定价尚未确定,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涉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本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南充发展经营范围包括汽车新车销售;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设备销售;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等。

经向上交所申请,公司股票自2023年4月28日(星期五)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自2020年吉利商用车成为华菱星马(汉马科技前身)控股股东后,为加速推动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华菱星马先是更名为汉马科技,后吉利又对其进行了资金投入、人事调整、资源整合等一系列布局。

然而,自吉利收购汉马科技以来,其业绩不增反降,亏损逐年加大。

2023年4月24日,上交所向汉马科技(SH 600375)发出问询函:针对“关于持续经营能力。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4.29亿元,同比下滑35.55%,毛利率同比下滑9个百分点,为-5.12%,近三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91亿元、-13.36亿元、-14.66亿元,持续亏损且亏损额逐渐扩大,2022年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16.35亿元;

“截至2022年末,汉马科技总资产87.94亿元,较年初下降23.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70亿元,较年初下降89.70%”等情况,上交所提出包括“结合公司盈利能力较弱、净资产较小等情形,说明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是否存在《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需实施风险警示的情形。”等要求。

作为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汉马科技是吉利商用车业务的重要A股融资平台,也是吉利商用车板块唯一一家上市公司。

在这个时间节点,结合上交所的问询函,汉马科技购买南充发展100%的股权,可能也是出于当前汉马科技年年亏损的困境,所作出的挽救举措。

吉利将更多商用车资产注入汉马科技,推动避免同业竞争问题的同时,也能提升商用车业务整体融资能力。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