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新《轻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将出台!影响产品准入和商用车积分!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中国卡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01日  
分享按钮

最新《轻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即将出台。

目前,《轻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已形成征求意见稿,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正在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2007年,《轻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首次发布为GB 20997—2007,2015年第一次修订,时隔8年,这是《轻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第二次修订。

以下是中国卡车信息网整理出来的要点帮各位读者快速抓住《轻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的重点。

一、适用车型范围

适用于最大设计车速大于或等于50 km/h的N1类和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3 500 kg的M2类车辆;不适用于作业类专用车辆。包括能够燃用汽油或柴油燃料的车辆、纯电动车辆、燃料电池车辆以及燃用气体燃料和醇醚类燃料的车辆。

二、限值目标

单车限值将在三阶段的基础上,降低10%作为四阶段的单车限值要求;企业平均以传统燃油车油耗至少降低15%,结合一定的新能源比例,提出在三阶段的基础上,2026年总体降低21.8%、2030年总体降低37%。

三、第四阶段轻型商用车燃料消耗量测试工况为WLTC工况

四、本标准与上一版本的主要差别

与GB 20997—2015相比主要变化如下:

——修改了适用范围;

——修改了燃料消耗量的确定;

——增加了CO2排放量参考值的计算方法;

——修改了燃料消耗量限值要求;

——增加了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的相关要求;

——修改了生产一致性要求;

——修改了同一型式判定要求;

——增加了混合动力车型能量消耗量型式认证报告/型式认证申请报告。

五、执行时间

标准发布后设定半年以上实施过渡期。对于新申请型式批准的车型,建议自2026年1月1日起实施;对于已获得型式批准的车型,建议自2028年1月1日起实施。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年度要求建议自2026年1月1日起实施。

六、限值将作为车辆准入管理要求

标准同时给出了燃料消耗量限值和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年度要求,发布实施后,限值将作为车辆准入管理要求,企业平均将配合未来商用车积分政策共同实施。

点击查看《轻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