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潍柴:“上半场”旗开得胜,“下半场”还有“5个可期待”!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04日  
分享按钮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至1061.4亿元人民币!

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24%至36.1亿元人民币!

毛利率同比提升1.7个百分点至19.4%!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提升1235%至128.9亿元人民币!

潍柴202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毛利率、现金流等企业运营核心指标“全线飘红”,这一连串亮眼的经营数据,放眼整个商用车行业,也是独一份的高分答卷。

“上半场”旗开得胜,“下半场”还需快马扬鞭。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表现,潍柴抛出5个“拭目以待”,引发行业、投资人期待。

可期待一:国内外市场行情向好!高市占率可期

对于公路运输市场,潍柴的判断是公路运输的竞争力会进一步提升,重卡在物流运输中的占比会进一步增加。

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各类发动机36.7万台,同比增长29%,其中重卡发动机上半年销量14.2万台,同比增长81%;市场份额升至38.4%。天然气发动机产销饱满,市场份额继续攀升至66.9%。

全年潍柴重卡发动机和天然气发动机的市场份额预计会有进一步提升。

可期待二:大马力市场战果不断扩大,高利润可期

在中国内燃机领域,潍柴素来有“大马力之王”之称,实现了全系列全领域产品覆盖。潍柴840马力发动机更是具备着与未来对抗的潜力。

在大缸径高速机方面,潍柴实现了全系列布局,客户的认可度非常高。

自潍柴大缸径发动机入市以来,潍柴凭借其强大的生产组织管理方式,缩短了交货周期,市场战果不断扩大。今年上半年,潍柴大缸径发动机销量实现同比增长48%,收入实现同比增长77%。

马力越大,产品附加值越高,这也是潍柴今年上半年毛利率快速提升的一个重要原因。随着潍柴大马力发动机市占率的提高,预计潍柴全年毛利率将有更优异的表现。

可期待三:全球口碑建立,出口收入劲涨可期

2023年上半年潍柴发动机出口3.9万台,同比增长52%,产品口碑的持续提升。

照目前发展形势看,潍柴大缸径及液压板块发展动力足、市场潜力大,基于此判断,预计今年潍柴出口业务的收入会实现大幅增长。

可期待四:又一个世界第一可期

三次突破柴油机热效率极限的潍柴,或将再次超越自我。

除了扩大传统能源动力系统的全球引领优势外,潍柴在天然气、氢能、甲醇等清洁燃料也在做相关技术储备,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生产一代,持续引领行业升级。

与此同时,潍柴电动动力总成产品平台已全面落地,关键技术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自主研发轻卡电驱桥动力总成,高集成、低成本的优势助力整车实现综合性能最优。燃料电池领域更是取得了全球领先性突破。

可期待五:业绩稳定增长,高额分红可期

近些年来潍柴一直保持每年两次的分红的频次,近3年潍柴的年均现金分红比例也达到了38%,位列行业前列。

今年中期,潍柴更是回报全体股民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26元的高额现金分红,现金分红比例进一步提升至50%,彰显了国有上市公司的担当。

随着潍柴业绩稳定增长,未来高额分红亦可期。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