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全球首款8AT自动挡轻卡上市!中国重汽“兵出奇招”能否“致胜”?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7日  
分享按钮

善于打破常规的企业,才能为自己挣到赢的机会。

近日,行业唯一AT自动挡高端轻卡——HOWO统帅·闪电侠正式推向市场,这也是中国重汽全资控股盛瑞传动后,首次大动作。

WX20231117-154930@2x.jpg

变速箱可以说是一辆汽车的半个灵魂,变速箱对车辆而言,无论是追求驾驶、舒适还是油耗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同行都在做ATM变速箱,为什么中国重汽要“独树一帜”做AT变速箱?因为HOWO轻卡和盛瑞传动都需要一次胜利证明自己的实力。

从8AT入手是HOWO轻卡打破同质化,在目标客户的潜在意识中树立独有形象的第一步。

WX20231115-185201@2x.jpg

独树一帜

AT变速箱与AMT变速箱结构原理完全不同各有各的优势,AT变速技术起源于美国,研发起源是被用于坦克,然后被民用于汽车工业。

相较ATM变速箱,AT更为适合需要频繁换挡的重载复杂工况,湿式多片离合器,更可靠,故障率低,换挡平顺,没有顿挫感。

既然AT变速箱这么好,为什么别的企业不投入去做呢?

因为AT变速箱技术壁垒高,AT变速箱零部件更精细,产研投入大,采购成本高,受制于这些制约因素,导致用得起8AT以上变速箱的,都是奔驰、宝马、劳斯莱斯的高端车型。

为了研发8AT变速箱,盛瑞传动耗费了10年,花了12亿元。根据此前盛瑞传动发布的财报来看,过去10年,盛瑞传动几乎每年的研发投入占比都在10%左右,堪比华为,看出来做AT有多烧钱了吧。

中国重汽背靠国家级整车、变速箱技术研发中心和产业集群,通过联合采购和多品类采购等方式,在AT技术上取得关键性突破,解决了8AT变速箱成本高问题,并与潍柴协同研发,为HOWO统帅·闪电侠打造了一套全新高端动力链。

WX20231115-185152@2x.jpg

这套8AT动力链虽然高端,但是干起活来却不含糊,C2驾照即可上手,砂石路、越野路、扭曲路、鱼鳞坑、山路、泥泞路、雪地等多路况行驶皆不在话下。

表现出众

具体来看看,在这些路况下,HOWO统帅·闪电侠的表现。

越野路况下,8AT变速器,特有的1.8倍液压增扭,传动效率高达99.8%,变速器最大传动比达到9倍,可以让HOWO统帅·闪电侠在泥泞、坑洼路况轻松脱困。

在山路上行驶,7.5t载荷下, HOWO统帅·闪电侠一档爬坡度37%,提升23%;初速度60km/h时, HOWO统帅·闪电侠制动距离缩短至20米。

在路况复杂的国道,8AT变速器内置的5组湿式离合器,无需停车,即可在多种模式下进行档位切换,并将换挡响应时间缩短至0.4秒,真正实现无感换挡;同时,配装8AT变速器的HOWO统帅·闪电侠驾驶舱噪音低至52.9分贝。

高速上行驶,7.5t载荷下,HOWO统帅·闪电侠在车速60-80km/h的平均油耗低至11.5L/100km。

WX20231115-185143@2x.jpg

高端车型,当然要配高端专属服务。

按全生命周期(48万公里)测算, HOWO统帅·闪电侠8年仅需进站保养9次,并享受终身质保,2年不限里程不开箱服务,只换不修。

此外,专属运营场景,还可享最高2000元/次倒货补贴、最高2000元/天停运补贴,提供应急备用车服务。

据中国卡车信息网了解,目前 HOWO统帅·闪电侠已经投入市场使用,运输场景覆盖快递快运、冷链运输,运输范围辐射长三角和珠三角,在油耗和舒适性上,HOWO统帅·闪电侠已经得到了用户的认可。

接下来,覆盖城配货运、冷链运输、旅居车等多种应用场景的HOWO统帅8AT闪电侠产品将陆续上市。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