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2023商用车圈人事大变局:24家企业!至少184位高管变动!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02日  
分享按钮

2023年,在行业加速洗牌的大背景下,商用车圈并不平静。

三年疫情,企业不仅外部压力变大,同时内部压力也是空前激增,进而加剧企业的“高管换血”。据中国卡车信息网不完全统计,2023年商用车领域至少发生184位高管(不含实际控制人调整)人事变动。其中,16位“掌门人”换防。

从涉及企业看,近24家企业的高层人事发生变动,当中不乏中国重汽、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福田汽车、潍柴、博世、康明斯、法士特等主流企业中极具话语权的高层,以及企业组织架构调整所伴随的规模性人事变动。

从涉及职务看,董事长、总裁、法定代表人、CEO、总经理等高层职务调动。

除了内部调整带来的人事“换血”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老将到了退休年龄。从变动性质看,辞任、退休、内部调任、跳槽是主要变动原因。

具体来看:

1一汽

1、2023年8月31日,中共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宣布中央关于中国一汽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邱现东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其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

2、 一汽解放总经理吴碧磊接棒胡汉杰担任一汽解放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胡汉杰继续担任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协助集团领导分管解放。

3、 李胜担任一汽解放非独立董事、总经理。

4、 于长信担任一汽解放常务副总经理。

5、 季一志、田海峰担任一汽解放副总经理。

6、 王建勋担任一汽解放董事会秘书。

7、 杨育欣担任一汽解放证券事务代表。

2东风

1、杨青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其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

2、 张小帆出任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玮不再担任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另有任用。

3、 谢志鹏兼任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营销战略规划部部长,不再兼任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区域营销部部长职务(继续担任市场与营销领域总监兼营销部门党委副书记、后市场事业部总经理)。

4、 薛林艺挂职任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市场与营销领域副总监,挂职时间一年。

5、 江润生任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区域营销部副部长(主持工作),不再担任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营销战略规划部副部长(主持工作)职务。

6、 孙杰任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营销战略规划部副部长,不再担任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区域营销部副部长职务。

7、 毛哲任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营销战略规划部副部长,不再担任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工程车品系部部长职务。

8、 姜志超任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营销战略规划部副部长,不再担任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区域营销部副部长职务。

9、 仝三民任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营销战略规划部副部长,不再担任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区域营销部副部长职务。

3中国重汽

1、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由“刘正涛”变更为“王琛”。

2、因工作调整原因,李海龙不再担任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第九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一职,其本人继续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

3、重汽济南卡车董事会秘书张峰辞职,辞职后张峰不再在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4、聘任毕研勋为重汽济南卡车董事会秘书。

2023年11月17日,重汽济南卡车赵和军卸任首席执行官(CEO、总经理),经王琛董事长提名,由首席营销官(CMO)王军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CEO、总经理)。

聘任赵和军为重汽济南卡车首席运营官(COO)。

中国重汽集团成都王牌商用车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从“王瑛波”变更为“王美贤”。

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商用车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由“赵红”变更为“曲正堂”。

重汽(重庆)轻型汽车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由“蔡东”变更为“葛浩”。    

4陕汽

陕汽商用车新领导班子陕汽商用车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田强,以及副总经理方慧平和郭攀就位。

5福田汽车

1、蔡恩禹当选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第九届监事会主席。

2、2008年起就担任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杨国涛,由于由于工作调整的需要,不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福田与宁德时代成立合资公司——福田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张凯。

会享福(天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王术海,注册资本9700万元人民币。

6汉马科技

2023年10月12日,汉马科技发布第九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选举范现军为汉马科技董事长

选举郭磊为汉马科技副董事长

聘任郑志强为汉马科技总经理

聘任吕林、周树祥、牛俊、钱鑫为汉马科技副总经理

董事会战略委员会由范现军、周建群、付于武(独立董事)3名委员组成,其中范现军为主任委员。

由付于武(独立董事)、汪家常(独立董事)、范现军3名委员组成,其中付于武(独立董事)为主任委员。

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由汪家常(独立董事)、晏成(独立董事)、端木晓露3名委员组成,其中汪家常(独立董事)为主任委员。

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由晏成(独立董事)、汪家常(独立董事)、范现军3名委员组成,其中晏成(独立董事)为主任委员。

贾守先、顾书琴担任公司第九届监事会职工代表监事,任期三年。

袁鹏因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7吉利商用车

1、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从“范现军”变更为“杨育林”。

2、 河南醇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为刘汉如,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

3、 天津远程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刘汉如,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道路机动车辆生产、道路货物运输、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站用加氢及储氢设施销售等,由浙江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8江淮汽车

1、 因工作调整的原因董事单永英因工作调整的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及董事会下设专业委员会的相应职务。

2、 因退休的原因公司监事会主席唐自玉,申请辞去公司监事会主席及监事职务。

9江铃汽车

2023年6月16日,江铃汽车发布“第十一届一次董事会决议公告”。

1、董事会选举邱天高任董事长,吴胜波任副董事长

2、董事会批准各专门委员会人员构成如下:

战略委员会:主任:邱天高;委员:吴胜波、Ryan Anderson、袁明学、熊春英、金文辉;秘书:伍杰红。

薪酬委员会:主任:陈江峰;委员:邱天高、Ryan Anderson、余卓平、王悦;秘书:许兰锋。

审计委员会:主任:王悦;委员:Ryan Anderson、袁明学、余卓平、陈江峰;秘书:朱浏俊。

委聘高级管理人员:董事会聘熊春英任公司总裁;经董事长提名,董事会聘许兰锋任董事会秘书。

3、经总裁提名,董事会聘任以下高级管理人员:

金文辉任执行副总裁;丁文敏任执行副总裁;朱浏俊任财务总监;Eric Hermann任副总裁;吴晓军任副总裁;许兰锋任副总裁;刘让坡任副总裁;伍杰红任副总裁;杨胜华任副总裁;曾发发任副总裁;罗志谦任副总裁;刘继升任副总裁

10戴姆勒卡车

2023年4月,戴姆勒(中国)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戴姆勒卡车中国)首席执行官命徐乔到任。徐乔于2007年加入戴姆勒集团,先后任职集团多个职能部门,他在公司治理、财务控制、企业战略以及数字化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

11联合重卡

1、2023年2月底,联合重卡正式完成股权重组。重组后,奇瑞集团、中集集团、芜湖产业基金、兴众风投成为联合重卡的四大股东,分别持有联合重卡股权35.42%、35.42%、17.5%、11.66%。联合重卡不再为中集集团控股子公司,奇瑞集团接管联合重卡的经营管理权,由奇瑞控股副总经理、奇瑞商用车总经理鲍思语任联合重卡董事长。

2、2023年10月16日,在工信部发布新准入车辆生产企业及已准入企业变更信息名单中,集瑞联合重工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从“李胤辉”变更为“鲍思语”。

12南京汽车集团

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由“杨晓东”变更为“吴冰”。

13中集

中集车辆(江门市)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由“蒋启文”变更为“丁正祥”。

14金杯汽车

2023年8月初,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计划》(以下简称“重整计划”),沈阳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汽车”)将成为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金杯汽车”)的间接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沈阳市国资委,该事项构成沈阳汽车对金杯汽车的间接收购。

15潍柴动力

谭旭光不再兼任公司首席执行官,继续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等职务;并兼任山东重工总经理职务。

聘任公司原执行CEO王德成为公司首席执行官、总经理。

张泉为公司副董事长

王健为公司副总经理

冯刚为公司副总经理

金钊为公司执行总裁

支保京为公司执行总裁

袁宏明辞任公司执行总裁

严鉴铂辞任公司执行总裁

姜宁涛辞任公司副总裁一职,辞任后,继续在公司(含控股子公司)担任其他职务。

16法士特

陕西省人民政府决定,免去严鉴铂的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退休。原法士特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马旭耀出任法士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17康明斯

刘栋梁出任康明斯中国发动机零部件业务总经理;

郭燕出任康明斯中国软件和电子业务总经理;

3、原康明斯中国区供应链及信息技术执行总监詹丽正式出任康明斯东亚分销事业部总经理,主管中国和蒙古的分销服务、新零件及再制造业务;

4、康明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荣湛宁(Jennifer Rumsey)出任董事长,自2023年8月1日起生效。兰博文(Tom Linebarger)于7月31日正式荣休,卸任康明斯执行董事长兼董事会主席职务。

5、现任康明斯副总裁、Accelera新能源业务总裁Amy Davis于11月1日起,担任Accelera和零部件业务两个事业部的总裁。

18上海新动力

楼建平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上海新动力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等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及子公司任何职务。

19云内动力

王洪亮任云南云内动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持经理层工作),免去云南云内动力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

张士海任云南云内动力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免去云南云内动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原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国富提出辞职,辞职后,宋国富不在云内动力及下属子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12月19日,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聘任新一届高级管理人员、证券事务代表及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具体如下:

1、 董事长:杨波

2、 总经理:杨波

3、 常务副总经理:李钧

4、 副总经理:周涛

5、 董事会秘书:翟建峰

6、 证券事务代表:范政瑜

7、 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和丽秋

8、 监事会主席:张士海、黄忠行、赵丹宁

9、 职工代表监事:杨翠、任雪兵

20博世

1、现任博世中国区总裁陈玉东将于2024年1月1日任期届满退休,陈玉东退休之后将作为博世集团董事会的中国事务兼职顾问。现任博世中国区执行副总裁徐大全将接替出任博世中国区总裁。

2、自2024年1月1日起,重组后的汽车业务将更名为博世智能交通业务。同时,博世智能交通业务中国区董事会将正式成立,统筹管理旗下在华事业部和团队。王伟良将出任博世智能交通业务中国区董事会总裁,同时分管博世智能交通业务中国区工程技术。此外,他还将继续兼任博世动力系统事业部中国区总裁、博世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和博世汽车系统(无锡)有限公司总经理。

3、博世智能交通业务中国区董事会成员包括——执行副总裁张颖将负责博世智能交通业务在中国的销售和客户服务,兼任车辆运动智控系统事业部中国区总裁和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

4、执行副总裁Norman Roth将负责智能交通业务在中国的生产制造,同时兼任博世汽车电子事业部中国区总裁。

5、执行副总裁Stephan Lampel将负责博世智能交通业务在中国的商务事务。

21宇通

1、 因退休原因,游明设不再符合郑州通泰合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泰合智”)股东资格,经股权转换, 宇通集团、宇通客车及宇通重工的实际控制人由汤玉祥、曹建伟、卢新磊、张义国、杨波、张宝锋、游明设等7名自然人变更为汤玉祥。

2、 汤玉祥为宇通客车第十一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与第十一届董事会一致。

3、 汤玉祥、李盼盼、王文韬、申占初、龚建伟为战略委员会委员,其中汤玉祥为主任委员。

4、 谷秀娟、尹效华、王学民为审计委员会委员,其中谷秀娟为主任委员。

5、 尹效华、谷秀娟、李盼盼为提名委员会委员,其中尹效华为主任委员。

6、 尹效华、谷秀娟、位义辉为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其中尹效华为主任委员。

7、 续聘董事长汤玉祥兼任宇通客车总经理。

8、 聘任李盼盼、王文韬为宇通客车副总经理。

9、 续聘于莉为宇通客车董事会秘书。

10、 续聘杨波为宇通客车财务总监。

11、 续聘姚永胜为宇通客车证券事务代表。

12、 李盼盼、王文韬为宇通客车第十一届董事会职工董事。

22中通客车

11月17日,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了十一届一次董事会。

1、 选举胡海华为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董事长。

2、 聘任王兴富为公司总经理。

3、 聘任王翠萍为公司董事会秘书。

4、 聘任赵磊为证券事务代表。

5、 聘任彭锋、李晨、康乃元为公司副总经理。

6、 聘任王翠萍为公司财务负责人。

7、 第十一届董事会下设委员会组成如下:

8、 审计委员会:王德建(主任委员)、刘冰、张燕。

9、 提名委员会:王晓明(主任委员)、王德建、胡海华。

10、 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刘冰(主任委员)、王晓明、王兴富;

11、 战略委员会:胡海华(主任委员)、王兴富、张燕、刘峰、王晓明、王德建、刘冰。

23厦门金龙

2023年9月初,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发布了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1、 选举谢思瑜为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董事长。

2、 聘任吴文彬为公司副总裁,代行总裁职责。

3、 聘任马祥、刘洋为公司副总裁。

4、 梁明煅为公司财务总监。

5、 聘任季晓健为公司董事会秘书。

6、 选举董事陈建业、谢思瑜、陈炜、张帆、叶盛基为第十一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谢思瑜董事长为主任委员。

7、 选举董事张盛利、赵蓓、陈建业为第十一届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张盛利董事为主任委员。

24亚星客车

1、因个人工作变动原因,董长江提出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

2、胡海华担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并增补胡海华为第八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