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重汽/解放/东风/福田/潍柴/陕汽等多家车企发声!判断2024年最新形势!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09日  
分享按钮

2023年以来,在中央和地方促消费政策、轻型车国六实施公告发布、多地汽车营销活动、企业新车型大量上市的共同拉动下,卡车市场需求逐步恢复,尤其是重卡市场,从2023年2月份开始,实现了十连涨。

那么,对于2024年的卡车市场,各大企业又持什么样的观点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潍柴动力:预计2024年重卡销量规模预期在105万辆

对于2024年的行业发展态势,潍柴动力相关负责人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2024年,伴随着全国经济回暖,消费持续复苏,拉动物流、城配稳步增长,物流车辆更加关注运输效率,AMT渗透率将进一步大幅提高,基于路权、环保、补贴政策优势,清洁能源重卡快速上量,加上基建项目启动,行业销量有望得到有力回升。

基于此判断,潍柴预测2024年重卡行业全年销量将会有小幅增长,呈现前高后低走势,销量规模预期在105万辆;在消费拉动下,轻卡行业有望迎来反弹,自卸车销量会有所提升。

中国重汽:2024年传统重卡国内市场容量70万辆,轻卡50万辆

中国重汽表示,2024年,商用车市场将迎来三大机遇、两大挑战。油气差价带来的燃气车结构性增量机遇,国四车辆淘汰带来的增量机遇,环保政策+技术迭代带来的新能源增量机遇。但是,产能过剩,行业内卷严重,竞争加剧,市场需求碎片化,难以出现集中大规模增量。

基于此判断,中国重汽预计2024年传统重卡国内市场容量70万辆,传统轻卡国内市场容量50万辆,新能源行业国内市场容量15万辆。

此外,中国重汽还预计2024年一季度燃气车将成为市场的主流,并将在牵引车和载货车市场有所体现。

一汽解放:预计2024年中重卡市场需求将达到115万辆

一汽解放表示,2024年,中重卡市场需求将达到115万辆,同比增长11%;轻卡需求将保持稳定,一汽解放进入的柴油轻卡市场,规模估计将达46万辆。2024年要把握四个关键点:一、天然气车的需求预测2024年还是保持增长的趋势。二、乡村物流需求激增,对车辆的需求大幅度提升。三、2024年下半年国四淘汰会迎来高峰。四、商用车碳积分制或2024年落地,钢厂、煤炭、渣土、搅拌、环卫等场景的新能源需求将进一步提高。

机遇往往伴随着风险,一汽解放指出,2024年行业亦存在出口放缓、城镇化率放缓、房地产等基建工程低位运行等不利因素,出口相对2023年,2024年不会有那么大的增幅,基建放缓,会抑制搅拌车和工程车的需求。

东风商用车:2024年中重卡销量为110万辆

东风商用车预测2024年中重卡销量为110万辆。东风商用车表示,2023年,中重卡市场进入了理性企稳向好的恢复期,全年中重卡销量预计为103万辆。其对2024年中重卡市场110万辆的预测,相比2023年销量增幅为6.8%。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凡表示,虽然2023年市场的增长让大家看到了拐点,但这个拐点是否能成为接下来持续上涨的趋势“还要拭目以待”;此外,在2023年重卡行业的结构调整中,燃气车大比例渗透,海外市场经历高峰之后趋势如何,这些在新一年里都存在着各种不确定性。

福田汽车:预计2024年整体重卡市场容量120万辆

福田汽车表示,2023年经济回暖,受国际形势影响海外需求增速明显,2024年预计稳中有升,行业出口在8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14%(2023年预计70万)。预计2024年重卡出口28-30万辆,同比增长12%-15%左右,主要受益于国产重卡的国际竞争力提升和国外需求持续释放。

国内市场,受政策拉动有一定好转,虽不及预期,但整体情况较好。由于长途物流车的拉动和油气价差因素,推动了天然气重卡的发展,有较大的结构性增长机会。

整体判断2023年市场容量90-100万辆,2024年预计120万辆,增长20%。

陕汽重卡:2024年国内重卡市场销售规模预计有85万辆

对于2024年重卡行业发展形势,陕汽重卡预测,国内重卡需求总量有望同比增长18%-31%。其中,国内整体重卡销售规模预计有110万辆,国内市场销售规模预计有85万辆。

江淮重卡:预计2024年中重卡市场将温和修复,增长约10%

在2024年江淮重卡商务大会上,江淮重卡预计2023年全年重卡销售66万辆。预计2024年中重卡市场将温和修复,增长约10%,这一预测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利好:一是消费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增强,有利于快递、绿通等细分市场的发展;二是政策收官之年临近,将加速国三淘汰、启动国四淘汰;三是油气价差维持高位,LNG车型的结构性替代仍将持续。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