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谭旭光:躬身入局,奋斗终生!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中国卡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7日  
分享按钮

虽说“时势造英雄”,但并不是所有的“时”和“势”都会造就英雄,“平时”和“顺势”不一定能造就英雄,谭旭光的经历可以说是时势造英雄,更是英雄造就了时势。

WX20240327-100650@2x.jpg

1998年,谭旭光躬身入局,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26年,他只专注种好自己的“田”。

对于一个人来说,专注做好一件事很难,更难的是持续做好这件事,而谭旭光却坚持了26年,他将潍柴从濒临破产的泥淖拔出,实施三三制改革,将潍柴动力推至资本市场,并将其发展到今天年营业收入2140亿元,拥有7家海内外上市公司、9支股票,稳坐全球内燃机第一把交椅。

WX20240327-120624@2x.jpg

在港交所上市20年,潍柴动力总市值超过1400亿元,较上市之初增长30倍,最高市值较上市之初增长超40倍。20年累计实现收入1.87万亿元,分红超过280亿元,员工年平均收入增长9.3倍。

潍柴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巨大国资价值回报、股东价值回报、员工价值回报,这背后谭旭光功不可没。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1998年,在潍柴生死存亡之时,谭旭光敢于站出来,临危受命担任厂长,坚持做正确的事情,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不爱惜“羽毛”,强力贯彻执行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是因为他深知发展永远是硬道理,没有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就无法为企业赢得尊严、为员工带来幸福,潍柴必须通过彻底改革求得生机。

在改革中,谭旭光雷厉风行,“六亲不认”,用“铁肩膀”的担当,以实干、实效、实绩带领潍柴化危为机,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争当“行业老大”、敢与世界最强者竞争,勇攀事业发展顶峰,构建了世界一流的中国国有企业治理潍柴模式。

对于潍柴取得今天的成绩和谭旭光的表现,国务院国资委原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邵宁给予的评价是,“潍柴的成功给了我们一个国有企业改革非常成功的样本和一个优秀国有企业家的样本,可圈可点、可称可赞、可歌可泣、可喜可贺。”

中国的经济繁荣是跟每一个企业的发展和每一个企业的成长连在一起的。这几年宏观环境变化,中国经济确实经历了不少风雨洗礼,但正是因为有谭旭光治下的优秀企业在逆势前行,中国经济依然保持韧性、坚毅前行。

“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不只是新时代的呼唤,更是决定国有企业改革成败的关键。邵宁指出,企业的任职长短要看业绩,不称职的人尽快地换,优秀的企业家让他们发挥作用。能够为国家把企业和产业做好的人,年纪大一点,任职时间长一点,都不应该是问题。

不可否认,像谭旭光这样优秀的企业家确实起到了精神引领的作用,希望这样的精神引领能够持续下去。同时在新的形势下,传火炬、接火种的使命,依然需要年轻一代不断地加入到企业家的行列中来。

WX20240327-100633@2x.jpg

谭旭光治下企业每一次人事调整,都有一条贯穿其中的鲜明主线,即用业绩作“指挥棒”,以业绩论英雄。谭旭光选拔的这些年轻的管理者也在以前辈为楷模,推动企业、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

回望谭旭光执掌潍柴的26年,他带领潍柴一直领先于市场,也一直在颠覆市场,改变着全球动力和重卡市场格局。

不得不说,谭旭光的远见和改革魄力,给如何适应这个“内卷”的时代,做出了最好的解答。

从当初的“小谭”到现在的“老谭”,谭旭光做了47年潍柴人,也为潍柴奉献了大半辈子心血。如果你要问谭旭光还将为事业奋斗多少年,他的回答肯定是“奋斗终生”,因为谭旭光曾说过“事业比他的生命更重要。”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