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亮点呈现 载货车市场现三个增长极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22日
分享按钮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6年1-5月,载货车累计销售999586辆,同比增长3.14%,情况好于上年。与整体形势相应,部分细分市场也摆脱负增长局面,涨势喜人,成为载货车市场2016年的新增长极,其中有纯电动载货车、专用载货车以及自卸车三大类别。

  从用途划分来看,2016年1-5月,专用货车和自卸车成为载货车增长最快的两个细分市场。其中,2015年,我国专用货车销售113532辆,同比下降37.61%,下滑显著,而今年1-5月,专用货车销售71161辆,同比增长34.13%;自卸车今年1-5月销售106603辆,同比增长12.25%。

  另外,在最受关注的新能源市场,载货车也同样有亮点出现,1-5月纯电动车型共计销售9425辆,同比增长9616.49%,增长显著。

  1-5月,纯电动载货车始终保持同比正增长态势,且增长幅度非常显著,其中最高增幅出现在3月,增长近305倍。不过,从销量来看,总体仍处于较低水平,且从3月开始逐渐下滑,但这并不影响人们对纯电动载货车未来的乐观预估。

  相关报道称,美国加利福尼亚决定将出资910万美元用于购买27辆比亚迪纯电动卡车,用于空气高污染地区。而相比国外,国内的节能减排任务更加刻不容缓,伴随排放升级带来的传统能源车购置成本增加,纯电动和传统车型的经济性差异正在缩小,并受到更多政策的支持,所以,纯电动载货车应该会在城市物流等领域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再看另一增长点-专用载货车,2015年,我国专用货车销售113532辆,同比下降37.61%。2016年,这种局面得到彻底扭转。1-5月,专用载货车始终保持正增长,且增幅明显,除5月外,均保持70%-80%的增长速度。

  从车型结构来看,轻型车占据最大比重,且保持最高增速,增长超98%,由此可以判断,专用载货车的增长主要在城市物流车,伴随快递物流业发展,城市区用轻型专用货车正不断受到物流市场的欢迎。

  早在2015年末就有不少企业负责人及行业专家预计2016年自卸车市场会复苏,不过,当时预计的复苏时间为2016年下半年,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自卸车的增长已经超乎预料。

  1-5月,自卸车始终保持同比正增长走势,最高增速甚至接近70%。虽然5月增速有所放缓,但是仍保持增长,这对自卸车市场来说依旧是个不错的信号。具体从车型结构来看,四类车型中,仅重型车下滑,其余全部增长,其中,微型车增长最迅速,轻型车是销售主力。

  此外,最为重要的是,渣土车在今年迎来了关键发展机遇,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拟重点推进铁路、公路、水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303项,涉及项目总投资约4.7万亿元,媒体称之为“大基建”计划,一旦这些项目逐渐落地,渣土车市场也将随之继续回暖。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