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挂车 >> 正文
挂车发展将走向新技术、新材料时代
文章来源:专用汽车杂志  作者: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16日
分享按钮

  自从交通运输部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辆超限超载集中治理工作的通知》以来,道路执法部门按照“通知”要求联合执法,对道路上运营的超载超限车辆,尤其是总质量100吨以上的超载车辆形成了有利震慑,同时加快了“大吨小标”车型的恢复工作。


  在看到国家相关部门按照“通知”精神开展货运车辆超载超限执法,取得可喜的成绩同时,也可以看到市场上很多货运车辆的设计预留了太大的超载能力,主要是车辆整车强度配置过高,车辆配件的超载能力较强,为车辆超载预留了空间。



  车辆设计为超载预留了空间


  半挂车的纵梁和车架的强度安全系数一般为2.5,即可满足GB1589规定的整车承载能力要求。比如三轴厢式半挂车的设计,按照国家标准GB1589要求,其最大总质量不超过40000kg,整备质量一般7000kg-8000kg,因此一般半挂车的工字型纵梁高度采用500mm,其上下翼板和腹板厚度采用8mm、10mm、5mm就足够了,但很多厂家却采用14mm、16mm、8mm。


  近些年虽然打击超载超限车辆的力度比较大和高速公路实行记重收费,很多物流公司和车队开始追求车辆的轻量化。半挂车纵梁的上下翼板和腹板厚度开始采用12mm、14mm、6mm,但仍然有较大的超载空间。同时,半挂车底架的边梁截面高度与厚度、横梁的截面高度与厚度,以及纵梁之间的加强横梁的截面尺寸与厚度都影响整个半挂车的超载能力。


  配件超载能力超法规允许1.3~1.5倍


  按照GB1589规定,三轴挂车的最大轴荷24000kg(平均每轴轴荷8000kg),两轴挂车的轴荷限值为18000kg(平均每轴轴荷为9000kg),也就是说采用10000 kg级的车轴即可满足两轴挂车的轴荷要求,也可以满足三轴挂车的轴荷要求。


  不过市场上很多半挂车(或挂车)的车轴一般都采用13000 kg或15000 kg级的,其超载能力比法定允许的能力多出30%至50%,同时配置12.00R20轮胎和轮辋,所以半挂车配件的超载能力是法规允许的能力的1.3倍至1.5倍。从这点上就可以看出,半挂车的车轴、轮胎和轮胎等主要配件决定了半挂车的超载能力。


  挂车发展将走向新技术、新材料的时代


  现在国家对于超载货运车辆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轻量化货运挂车逐渐获得市场认识和青睐。在GB1589-2016法规框架下对道路运行货运车辆进行超载严格执法,势必使越来越多的物流公司、货运公司经营者对轻量化挂车和半挂车感兴趣。轻量化车辆的整备质量轻,就意味着在法规允许的总质量条件下,该车辆的装载质量会变大,运营效率比整备质量高的车辆要高。这样在整个物流市场、挂车市场就会形成一种追求轻量化技术、追求轻量化车辆产品的良好氛围,在一个良好的法规和标准环境下,形成良性竞争。整个挂车的发展将走向追求新技术、新材料和新产品的新时代。



  另外,GB1589-2016通过淘汰落后车型,鼓励新车型的方法,积极推动产品的升级换代。目前在公路上运营的超载货运车辆数量占比较高的车型是仓栅与栏板半挂车,以及平板半挂车,GB1589-2016标准已经将栏板、仓栅、平板和自卸等车型列入不鼓励发展的车型中,鼓励厢式化和集装箱化运输模式。因此,结合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标准GB1589和货运挂车系列型谱GB/T 6420的颁布实施,货运挂车企业应严格按照这两个标准设计和开发轻量化的半挂车和改装车辆,在满足标准要求的总质量前提下,降低挂车和改装车的超载能力,即降低车辆的整备质量,在标准要求范围内能多装载货物,从而在设计上限制了货运车辆的超载和超限。


  我们确信,在按照GB1589-2016加大道路超限超载治理执法力度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物流公司、货运公司和货运车辆的设计生产企业都懂得超载超限的时代已经过去,在满足国家标准GB1589-2016条件下设计与生产车辆和使用货运车辆的新时代已经到来。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