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红岩车队的杨峰和那些退伍兵
文章来源:上汽红岩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8日  
分享按钮

  石油是国家建设和人民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能源。可以这么说,凡是做石油生意的人,都是做大生意的人。山东东营就活跃着一大批这样的生意人!他们从冶炼到运输,环环相扣,有条不紊。杨峰就是其中一员,他是“东营退伍军人上汽红岩车队”的核心人物,也是该车队的创始人。杨峰很谦虚,他说:“我们的生意还很小,我们只是东营石油人中的小人物…… ”下面,就让我们走近杨峰和他的团队,听听这些“小人物”的“大故事”。

1.webp.jpg

东营退伍军人上汽红岩车队经理杨峰

  1980年,杨峰出生在东营市利津县盐窝镇,对他来说,这里既是他的故乡也是他的福地。新千年到来的时候,已是热血青年的杨峰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经过3年的军营摔打,初步成熟的杨峰于2004年告别军营,告别战友,复员回到了生养自己的故乡,开始了他的家乡创业之旅。

2.webp.jpg

军营中的杨峰

  复员回乡之后,杨峰并未随波逐流,像个别返乡退伍军人一样,要么依赖当地政府谋求出路,要么高不成、低不就而懒于创业。返乡之后,杨峰一天都没闲着,他摸门道找路子,寻找致富出路。家乡盛产石油,与之相关的危化品运输业很是火爆!杨峰看准了这个方兴未艾的行当,便义无反顾的决定:加入危化品运输大军!

3.webp.jpg

杨峰工作中

  万事开头难!起步之初的路是艰难的,杨峰最开始对家乡的油品经营和运输并不熟悉。为了摸准行业套路,使自己不至于在“不懂门道儿”的情况下误打误撞,创业初期,杨峰首先选择的是给危化品运输队打工,边开车边摸索,边找路子边积累经验。

4.webp.jpg

红岩杰狮危化品运输车

  在为别人开车的两年间,杨峰不仅积累了经营经验,而且物色到了适合自己的重卡车型。在所驾驶过的多个重卡品牌中,他最终锁定了“红岩杰狮”。“这主要源于该车型的经济性和安全性!”杨峰如是说。红岩杰狮的经济性主要体现在其搭载的科索发动机上,该机型耐用、皮实,油耗省,换油保养周期长;而安全性主要体现在该车的依维柯技术驾驶室上,该驾驶室工艺先进,钣金强度高,防撞击能力强。而其最主要的优点,就是有效的“撞击后移”功能。货运行业事故在所难免,杨峰曾多次亲眼见过因为红岩杰狮驾驶室的“撞击后移”功能,人员成功躲过一劫的事故案例。

5.webp.jpg

红岩杰狮危化品运输车

  创业资金积累到一定程度后,杨峰感觉时机差不多了,准备买车单干。通过朋友介绍,杨峰结识了东营通达汽贸总经理孟照顺,孟照顺是一个爱才之人,第一眼他就看出杨峰是一个厚道、实干的好小伙儿,加之对军人的赏识,在杨峰创业之初,孟照顺给予了杨峰大力的支持!据杨峰回忆:由于危化品运输多为垫付油款经营,占用资金较大,自己起初购车时资金薄弱。孟照顺主动给予扶持,除了利用红岩的金融政策进行帮助之外,还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内,给予了最大的政策扶植,就比如近期孟照顺对杨峰订购的8辆红岩杰狮给予“0首付”的优惠政策。

6.webp.jpg

上汽红岩东营通达汽贸总经理孟照顺

  在孟照顺的大力帮扶和杨峰本人的努力下,其油品运输生意节节攀升,迅速发展!危化品运输车从1辆到2辆,再到4辆、5辆、6辆……杨峰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

  最为难能可贵的是,在事业发展的道路上,杨峰没有忘记昔日的战友,利用自己掌握的经验,帮助有创业渴望,但“从业迷茫”的多名战友和同学入行。帮他们选红岩车,分享经营经验……再后来,在杨峰的倡导下,包括杨峰在内的7名退伍兵,自发的组建了“退伍军人红岩车队”,大家不等、不靠、不要!互帮互助,有难同当,有福同享,不仅使战友们共同走上了致富之路,而且还解决了60多名驾驶员的就业问题,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

  黄开峰是东营退伍军人上汽红岩车队的成员之一,中共党员。2015年5月,经杨峰介绍,他购买了红岩杰狮,加入到杨峰团队。“红岩杰狮价格适中,适合刚起步的人。东营买红岩车比较多,主要原因和通达的售后服务做得到位有关。现在我们的车分为两块,年限长点的老车跑短途,新车跑长途。长途活不好干了,可以回家倒短。这几年跟着杨峰干,没有大起大落,一直很平稳,发展很稳定。”黄开峰如是说。

  与黄开峰一样,高忠文也是2015年加盟杨峰团队的,在此之前,他一直是给别人打工。打工期间高忠文驾驶过多种车型,后来通过杨峰了解到红岩杰狮,战友之间无虚言!在杨峰的鼓励下,高忠文放弃“为别人做嫁衣”的打工模式,同样在孟照顺的帮助下,开启了自己养车当老板的生涯!高忠文说:“2018年的运输行业不是很好干,但由于我们的团队凝心聚力,大家团结一心,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使车队始终处于良好状态运行,效益尚佳。”

  尚英杰,中共党员。他从事过的行业很多,干过厨师,搞过养殖,开过饭店……但用他自己的话说:都没有挣到大钱。2015年3月,早就对危险品运输行业有想法的他,通过杨峰介绍和帮助,加入到了红岩车队的行列。谈到对红岩杰狮的使用感受,他说:“红岩车总的来说质量可以,省油、耐用、外观大气,安全性比较高。” 谈到运营中的烦恼,尚英杰直言不讳:“危险品运输,介质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如果光挣单程的运费,不拉回货就会造成亏损!但回程很难做到介质相同,而介质不符,交管部门会依法处罚的。这实在是一个亟待解决的行业问题。”

  綦庆元是2001年当兵参军的,他跟杨峰的经历很相似,复原后也是给别人打工。后来在杨峰的影响下,自己也萌生了买车单干的想法,但苦于没有经验,始终无从下手。后来,战友杨峰得知他的想法后,给了他很大的帮助。从选车、买车、办手续,到招聘司机、投入运营,都是杨峰帮助张罗的。綦庆元说:“初次入行,自己没有经营经验,可因为有战友们的引路,我很快进入了状态,步入了正轨。”

  赵启超是2001年入伍的,在陕西榆林当兵,中共党员。他从事危险品运输行业比较晚,2017年初,在杨峰的推荐下,赵启超购买了第一辆红岩杰狮危险品车。谈到使用红岩杰狮和对自己团队的感受时,他说:“我主要从事东营周边各炼化厂到太原和内蒙的油品运输,总体来说红岩车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在安全方面,驾驶室后移技术的确优于其他车型,如果出现追尾事故,能很好地保护驾驶员的安全!我们的团队很有凝聚力,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真正实现了互利共赢!”

  让人欣慰的是,通过战友们的共同努力和几年的发展,东营退伍军人上汽红岩车队目前已初具规模,在行业内小有名气!车队从业人数60多人,运营车辆20多辆,清一水儿的红岩杰狮。而且这些数字每年都在递增,从业人员随时都在增加……

  一群朴实的齐鲁汉子,一帮团结的退伍军人。杨峰团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扬军人作风,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经营着自己事业。他们向社会展示了当代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优良品质,传递着一种积极向上的社会正能量!虽然他们目前的规模还算不上庞大,但有这股精神在,事业就会方兴未艾!正如星星之火,初期虽然微小,但是富有生命力,定会发展壮大!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