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运输危险运输品的卡友们,请确保你们的运输安全
文章来源:江铃重卡联盟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9日  
分享按钮

  随着气温的攀升,运输危险品的卡友要谨慎起来了。下面我们就将夏季的主要风险因素进行剖析并总结出相应的防护措施,确保夏季行车运输安全。

  常规注意事项

  1.危险品的装卸应在装卸管理人员的现场指挥下进行。

  2.在危险品装卸作业区应设置警告标志。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装卸作业区。

  3.雷雨天气装卸时,应确认避雷电、防湿潮措施有效。

  4.禁止在装卸作业区内维修运输危险货物的车辆。

  5.进入易燃、易爆危险货物装卸作业区应禁止随身携带火种、关闭随身携带的手机等通讯工具和电子设备、严禁吸烟、穿着不产生静电的工作服和不带铁钉的工作鞋。

  6.运输危险品的车辆在一般道路上最高车速为 60km/h ,在高速公路上最高车速为 80 km/h ,并应确认有足够的安全车间距离。如遇雨天、雪天、雾天等恶劣天气,最高车速为 20 km/h ,并打开示警灯,警示后车,防止追尾。

  7.运输过程中,应每隔 2 h 检查一次。若发现货损(如丢失、泄漏等),应及时联系当地有关部门予以处理。

  8.驾驶人员一次连续驾驶 4 h 应休息 20min 以上; 24 h 内实际驾驶车辆时间累计不得超过 8h 。

  9.运输危险品的车辆发生故障需修理时,应选择在安全地点和具有相关资质的汽车修理企业进行。

  10.对装有易燃易爆的和有易燃易爆残留物的运输车辆,不得动火修理。确需修理的车辆,应向当地公安部门报告,根据所装载的危险货物特性,采取可靠的安全防护措施,并在消防员监控下作业。

  11.运输剧毒、爆炸、易燃、放射性危险货物的,应当具备罐式车辆或厢式车辆、专用容器。

  12.运输剧毒危险品的罐式专用车辆的罐体容积不得超过10立方米,但罐式集装箱除外;运输剧毒、爆炸、强腐蚀性危险货物的非罐式专用车辆,核定载质量不得超过10吨;运输爆炸、强腐蚀性危险货物的罐式专用车辆的罐体容积不得超过20立方米。

  13.运输剧毒品的,必须到公安部门办理剧毒品公里运输通行证,并按规定路线从事运输。

  出车前注意事项

  1.运输危险品车辆的有关证件、标志应齐全有效(车辆道路运输证核定经营范围、车辆标志牌是否与所装运危险货物类别项别相符),技术状况应为良好,并按照有关规定对车辆安全技术状况进行严格检查,发现故障应立即排除。

  2.运输危险品车辆的车厢底板应平坦完好、栏板牢固,对于不同的危险货物,应采取相应的衬垫防护措施(如铺垫木板、胶合板、橡胶板等),车厢或罐体内不得有与所装危险货物性质相抵触的残留物。

  3.检查运输危险品的车辆配备的消防器材,发现问题应立即更换或修理。

  4.根据所运危险货物特性,应随车携带遮盖、捆扎、防潮、防火、防毒等工、属具和应急处理设备、劳动防护用品。

  5.驾驶人员、押运人员应检查随车携带的“道路运输危险货物安全卡”是否与所运危险货物一致。

  运输中注意事项

  1.驾驶人员应根据道路交通状况控制车速,禁止超速和强行超车、会车。

  2.运输途中应尽量避免紧急制动,转弯时车辆应减速。

  3.通过隧道、涵洞、立交桥时,要注意标高、限速。

  4.运输危险品过程中,押运人员应密切注意车辆所装载的危险品,根据危险品性质定时停车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会同驾驶人员采取措施妥善处理。驾驶人员、押运人员不得擅自离岗、脱岗。

  5.运输过程中如发生事故时,驾驶人员和押运人员应立即向当地公安部门及安全生产管理部门、环境保护部门、质检部门报告,并应看护好车辆、货物,共同配合采取一切可能的警示、救援措施。

  6.运输过程中需要停车住宿或遇有无法正常运输的情况时,应向当地公安部门报告。

  7.运输过程中遇有天气、道路路面状况发生变化,应根据所载危险货物特性,及时采取安全防护措施。遇有雷雨时,不得在树下、电线杆、高压线、铁塔、高层建筑及容易遭到雷击和产生火花的地点停车。若要避雨时,应选择安全地点停放。遇有泥泞、颠簸、狭窄及山崖等路段时,应低速缓慢行驶,防止车辆侧滑、打滑及危险货物剧烈震荡等,确保运输安全。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