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上柴股份资产重组落地!要将上汽红岩打造成重卡头部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6日  
分享按钮

停牌已满十个交易日的上柴股份于1月4日晚间发布了系列公告,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外界认为,此次重组将进一步完善上柴股份产业链布局,实现了对上汽集团及产业合作方优质柴油发动机资产的整合,将进一步提升柴油机产品竞争实力,并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WX20210106-092749@2x.jpg

此次重组方案显示,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汽集团”)持有的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下称“上依红”)56.96%股权和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依投”)50%股权,并购买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下称“重庆机电”)持有的上依红34%股权和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下称“上菲红”)10%股权;以现金方式购买上依投持有的上依红9.04%股权;同时,拟配套融资,融资金额不超过本次交易中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资产交易价格100%。

上柴股份表示,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将致力于打造重型卡车与柴油发动机两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其中重型卡车业务将以本次交易完成后全资控股的上依红为平台,打造成为商用车重卡领域的头部企业。柴油发动机业务的中性化地位不变,将延续业内领先的多领域独立供应商之定位,为海内外商用车、工程机械、农机、中小型船舶和发电机组客户提供技术领先的动力装备。公司方面强调,上依红国内领先的重卡业务,与上柴股份及标的资产上菲红柴油发动机业务将发挥更好的业务联动和战略协同效应。

引人注目的是,本次重组是上海与重庆国企资产整合的结晶,即上汽集团将旗下重卡业务及重卡相关的发动机业务注入上柴股份,而上汽集团在重卡板块的主要合作方重庆国资旗下的重庆机电,本次亦将上依红重卡及相关发动机板块上菲红的股权一并注入上柴,由此借助与上汽集团在上柴股份资本平台上继续合作,重庆机电将持有上柴股份股权,实现两地国资在产业与资本融合上的一种创新。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